非特約支援醫師看病健保將不給付醫療費用

鑑於目前有少數非健保特約的基層醫師,以「支援」方式到其他醫療院所兼差,然後再申報健保醫療費用,引起不必要的爭議,中央健保局最近發函各特約醫療院所,即日起非健保特約的院所醫師,該局一律不給付該項看診的醫療服務費用,影響所及,可能有上千家診所醫師受到約束,要不就選擇加入健保,否則就無法到處兼差看病。

目前醫療院所是否加入健保特約,是採自願性質,一旦加入特約,醫療收入絕大部分要「看健保局的臉色」,因此許多整形外科、皮膚科或牙科診所,寧願選擇不加入健保,改看自費民眾。根據健保局統計,全台約有1千多家診所不屬於健保特約的範圍。

不過,健保局日前發函所有特約醫療院所,規定自即日起非特約醫事服務機構醫師,不論是否經地方衛生主管機關「事前報准」支援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其醫療服務費用不得向健保局申報,亦即凡是不屬於健保特約醫院所聘醫師,或不在健保特約診所執業的醫師,健保局一律不再給付其「支援」或「兼差」看診的醫療費用。

健保局說明,這是由於該局考量非特約醫院及診所,並不是健保局所能督導管理,何況有的醫師因違規而被健保局中止特約,就到處去兼差,讓健保局毫無約束的辦法,也容易衍生弊端。

對此,台北市一家專做美容的皮膚科開業醫師曾忠仁表示,他的病人由於絕大多數為接受醫學美容的患者,因此他沒有申請健保特約,如果健保局嚴格執行前項規定,將迫使他捨棄台大醫院兼任醫師的職務,否則就只能做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