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IC卡查核措施8問  

問:聽說健保局即將實施健保IC卡查核措施,請問實施內容是什麼?
答:健保局自94年1月起,陸續實施健保IC卡查核不在保或欠費措施,該措施分為「住院查核」及「更新查核」兩部分。「住院查核」,就是您住院期間必須在保中且無欠費,方能以健保身分就醫。更新查核」,是當您的IC卡就醫次數為0次或卡片有效期限屆滿時,如果不在保或有欠費,將無法更新IC卡就醫可用次數或有效期限。

問:在什麼情況下,我的健保IC卡無法更新,重新取得就醫可用次數或更新卡片有效期限呢?
答:
1.當健保IC卡已遭註銷時,將無法辦理更新,必須辦理換卡。
2.當健保IC卡就醫可用次數用完或卡片有效期限屆滿時,若您有不在保或欠繳健保費情形,IC卡就無法更新使用,提醒您儘速辦理加保手續或繳清欠費,以保障就醫權益,如有疑問,可撥健保局免付費電話洽詢。

問:我的健保IC卡之前就醫使用沒問題,現在醫療院所卻說我卡片異常(不良),無法讀取使用,我要怎麼辦?
答:當次仍可以健保身分先行就醫,惟需儘速申請換發健保IC卡,如卡體外觀完好(含晶片上無刮傷、塗漬,正反面無凹痕)卻無法使用,請填寫「請領健保IC卡申請表」,背面黏貼身分證明文件影本,選擇黏貼(或不貼)照片並繳回原卡,親洽(請同時 攜帶身分證明正本)健保局各分局、聯絡辦公室或郵寄健保局各分局辦理,健保局將免費重新換一張卡(本項作業郵局櫃檯不予代辦);但如卡片外觀有摺痕、變形、磨損、凹陷…等情形,應由持卡人自付工本費200元,透過各地郵局櫃檯或健保局各分局辦理 換卡。

問:我的卡片之前就醫使用都沒問題,卻在進行更新時顯示「卡片已註銷」,要如何處理?
答:請先確認是否曾換領健保IC卡,如果是,則請使用卡號較大之卡片,另卡號較小之卡片因換領時已予註銷,無法再更新使用,請自行銷毀;如果不是以上原因,請與健保局聯絡,俾查明原因。

問:我最近已辦了加保手續(繳清欠費),為什麼住院或更新健保IC卡時,還顯示「不在保」(「個人欠費」)呢?要如何處理?
答:您如已辦妥加保手續(繳清欠費),俟健保局資料庫更新後,即可更新健保IC卡,如有立即就醫需要,則可持「投保申報表」影本(繳清欠費者請附繳費證明)親洽健保局各分局、聯絡辦公室辦理強制更新;亦可撥健保局免付費電話後,傳真「投保申報表」或繳費證明,由客服人員轉知健保局權責人員辦理強制更新後,您再持健保IC卡更新就醫可用次數或卡片有效期限,即可就醫;如已先行自費就醫,可於就診七日內持已更新成功之卡片與醫療費用收據向就診之醫療院所辦理退費,逾期者,應自行向健保局申請核退醫療費用。

問:我在公司行號上班,每月都自薪水中扣除健保費,為什麼在住院或更新健保IC卡時,顯示「投保單位欠費」呢?如何處理?
答:您的健保費如果是由投保單位扣收彙繳健保局,當投保單位欠費時,將無法以健保身分住院或更新健保IC卡。請向投保單位催促彙繳保費(需加蓋投保單位及負責人印章),惟如有立即就醫需要,則可持投保單位開具已扣收保險費證明,親洽健保局各分局、聯絡辦公室或撥健保局免付費電話洽詢及辦理強制更新事宜。

問:如果因不在保或欠費,無法以健保身分住院或更新健保IC卡,應如何處理?
答:保險對象需儘速辦妥加保及繳納欠費後,持加保證明或繳費收據向健保局各分局、聯絡辦公室或撥健保局免付費電話洽詢及辦理健保IC卡強制更新事宜,即可就診;
若已先行自費就診,則可於更新卡片後,於就醫七日內向醫院辦理退費,逾期則向健保局申請核退。

問:我的健保IC卡就醫可用次數仍未用完,門診就醫時沒問題,為什麼住院時,醫院通知我因為不在保(或有欠費),必須自付醫療費用,請問我該怎麼辦?
答:健保IC卡內含6次就醫可用次數,故門診時健保IC卡可讀取使用,並不代表您就醫時有加保或無欠繳保費。但為提醒未加保與欠費的您,即刻補辦加保手續及繳清所積欠之保費,以保障就醫權益,健保局自94年1月起,辦理「住院查核」作業,亦即您如不在保或有欠費,必須儘速辦妥加保手續、繳清欠費,更新健保IC卡後,方能以健保身分就醫。